MORROW COFFEE 藝日
到底要怎麼決定咖啡豆磨粉的粗細度呢?

到底要怎麼決定咖啡豆磨粉的粗細度呢?

Jul 05. 2022

▍探索咖啡豆磨粉的粗細度:影響風味和口感的關鍵

咖啡豆的磨粉程度對於沖泡出的咖啡風味和口感有著重要的影響。不同的磨粉程度適用於不同的沖泡方式,從而呈現出不同的特性和風味層次。

咖啡豆磨粉的粗細度是如何對咖啡體驗帶來影響呢?

1. 粗磨粉(粗膩度類似粗鹽):通常用於法式壓濾壺(法壓壺)等沖泡方式。這種粗磨粉能夠產生較大的顆粒,使水流通過時速度較慢。這樣可以提供較長的萃取時間,並產生濃厚且濕潤的口感,同時減少苦味和過度萃取的可能性。

2. 中磨粉(粗膩度類似沙糖):適合用於濾泡式咖啡(手沖壺、濾杯)和意式濃縮咖啡等沖泡方式。這種磨粉程度在顆粒大小上處於中間位置,產生較為均勻的萃取。中磨粉可以帶來濃郁的口感和明亮的風味,使咖啡豆的特點得以凸顯。

3. 細磨粉(粗膩度類似砂糖):常見於意式濃縮咖啡機中的使用。這種磨粉程度產生的顆粒更細小,水與咖啡的接觸面積更大,能夠迅速且充分地提取咖啡的風味和咖啡因。結果是濃郁的咖啡體和豐富的口感,帶有深度和複雜性。

▍常見的沖泡方式及其對應的咖啡豆磨粉程度

1. 濾泡式咖啡(例如手沖壺、濾杯):適合中至中細磨粉,類似沙糖的細膩度。這種磨粉程度可提供濃郁的口感和明亮的風味。

2. 法式壓濾壺(法壓壺、咖啡杯壓縮器):適合中粗至粗磨粉,類似粗鹽的粗膩度。這種磨粉程度可產生濃厚而濕潤的口感。

3. 義式濃縮咖啡(例如濃縮咖啡機):適合中細至中磨粉,類似砂糖的細膩度。這種磨粉程度可產生濃郁的咖啡體和豐富的口感。

4. 風味沖煮(例如冷萃、過濾冷萃):適合中至中粗磨粉,類似原糖的粗膩度。這種磨粉程度可提供濃郁的風味和輕盈的口感。

通過探索咖啡豆磨粉的粗細度,您將能夠更好地掌握咖啡的風味變化和沖泡技巧,從而提升您的咖啡體驗。無論是追求濃郁的義式濃縮咖啡還是享受手沖咖啡的細緻風味,咖啡豆的磨粉程度都是實現您喜愛的咖啡味道的關鍵之一。